华尔街大鳄最新预言:ChatGPT走红,三亿人饭碗不保!

2023-03-30 趣智分享 【作者:admmmm88】 【 字体:

作者:Hernanderz 监制:罗超


ChatGPT和生成式AI技术走红,让许多企业看到了新机遇。微软、谷歌、百度等巨头前赴后继,投入大量资金搞研发,科技圈确实一片红火。但另一方面,市场上也出现越来越多担忧:AI技术的成长,会不会夺走人类的工作机会?


华尔街巨头高盛就在日前发布了一份研报,直指生成式AI技术将抢走发达经济体超过3亿个工作岗位。至于在发展中国家,由于体力劳动占比较大,预计只有25%左右的工作岗位可能会被AI取代。


这一点,和ChatGPT开发方openAI早前的一份报告不谋而合。根据openAI的调查,目前美国至少80%的工作岗位可借助生成式AI技术提高工作效率。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生成式AI和日常业务的融合,节省人力成本可能会被提上日程。


华尔街大鳄最新预言:ChatGPT走红,三亿人饭碗不保!


在各行各业中,哪些工作岗位最有可能被AI取代?对于这个外界最关心的话题,高盛也在研报中作出了分析。


根据高盛的调查,律师、行政人员处境最为尴尬。由于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技术具备自动文字、图像、音频生产功能,人类在上述职业的优势将被不断削弱。


在高盛研报提到的这些岗位之外,还更多行业的从业者感到担忧。比如客服和销售等基础工作,早已被AI入侵。如今生成式AI崛起,较上一代AI技术交互性能显著提升,处理其相关工作将更加得心应手。使用成本上的优势,可能会迫使雇主大幅压缩人员编制,大规模启用AI技术。


当然,也有许多工作是AI暂时无法替人类完成了。包括高盛提及的体力活,以及涉及半导体、生命医学等前沿产业的技术研发工作。总而言之,生成式AI已经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冲击,相信日后会给整个就业市场带来无法预料的影响。


华尔街大鳄最新预言:ChatGPT走红,三亿人饭碗不保!


客观地说,ChatGPT和其他生成式AI技术固然具备提高生产效率、降低人力成本等优点,但也存在不足。日前就有不少商界大佬对该技术的应用前景提出质疑,并坚称AI不可能完全替代人类。


比如openAI幕后大金主微软的创始人比尔·盖茨就表示,AI技术不会完全取代人类的工作,只是会让工作变得更高效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在近日表示,人类不应该被AI控制,而是应该利用好这项技术。


自古以来,科技与人类的共存就是一个争议话题。AI技术不断发展后,有关技术改造生活还是技术控制人类的争论就愈发严重。有鉴于此,我们必须谨记一条原则:无论任何时候,科技都是一把双刃剑。ChatGPT和生成式AI无疑将对商业世界带来巨大冲击,但能否利用好这项技术,考验的终究是人类的智慧。

蹭人工智能热度?钟薛高首款“AI雪糕”亮相:仅售3.5元销量飞涨!特斯拉一季度美国市场报告出炉:狂卖18万辆自考乱写能过吗 自学考试通过率高吗没有高中学历可以自考大专吗 自学考试需要什么条件自考准考证怎么打印 附各省自学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

阅读全文
返回顶部
栏目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