腾讯汤道生:AI驱动、全真互联、深入产业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三个趋势

2023-04-01 趣智分享 【作者:admmmm88】 【 字体:

腾讯汤道生:AI驱动、全真互联、深入产业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三个趋势

3月30日,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,探讨“下一代互联网”。在论坛中,汤道生指出,AI驱动、全真互联、深入产业是下一代互联网的三大趋势。“过去,互联网更多地是人与人、人与服务、人与内容的连接,但是这些本质都是由人驱动的,未来,这些AI也将成为连接的驱动者。”

问及ChatGPT等AI技术带来的影响,汤道生表示,一方面,AI将大大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,另一方面,AI对算力集群的诉求,也会加速云计算的发展。“大模型对大算力和高速网络有高需求,同时AI的应用也要求以云为载体,实现即插即用。AI与云融合,对云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模式都将产生重大影响。”

“AI驱动一切” 是下一代互联网核心

汤道生在论坛发言中表示,下一代互联网最重要的趋势是,以AI为核心驱动。“AIGC将增强我们的生产力,过去,互联网内容和服务的生产者还是人本身;但将来机器也会成为内容,甚至服务的供给者。互联网的供需关系也会发生变化。”

除了AI驱动,他还提到,全真互联也是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趋势——互联网的信息载体从过去的图文,转向三维立体式地呈现现实世界,并且不只是单向呈现,还可以双向互动,人可以通过虚拟空间,操作和影响真实世界。

例如,腾讯云与三一智矿合作推出的无人矿车,让卡车司机坐在舒适的办公室内,面对屏幕就可以完成矿山无人卡车的驾驶。这背后是腾讯云的实时音视频技术与5G网络融合,将视频传输时延从传统的秒级大幅降低至100毫秒以内,并有效应对弱网情况,保障流畅、稳定可靠的远控操控。

此外,下一代互联网正在越来越深入产业,产业上下游之间,从设计到生产到营销到服务链条上的不同企业,也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实现数据打通,增强产出能力和效率。

AI大模型将加速云的发展

汤道生表示,AI将大幅提高生产效率。

他举例说,三月份,在旧金山召开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,腾讯 AI Lab发布了自研的3D游戏场景自动生成解决方案,通过AIGC技术,帮助开发者在极短的时间内打造出高拟真、多样化的虚拟城市场景,大幅提升游戏开发效率。现场,研究员展示了使用AI从零开始迅速搭建一座 3D 虚拟城市的过程,所建虚拟城市面积达到 25 平方公里,道路总长130公里 、4000多栋建筑。这样一座大规模城市的“构建”,过去往往需要多名美术师以年为单位的时间才能完成,而结合AI只需要几周时间。

汤道生同时指出,AI的发展对云的发展是利好。一方面,AI会扩大云的用量。AI训练的要求很高,不仅需要高计算能力的GPU,还需要高速网络等。云厂商可以快速高效搭建,并对外输出这些资源和服务。

另一方面,AI也会扩大云的普及。AI驱动的下一代互联网,核心在于提升生产效率,将会快速应用于产业、企业。同时所有的AI又要求以云为载体,实现即插即用,当然也将增加云的普及度。未来,云化的产业领域会越来越多,用云的人也会越来越多。

重磅来袭!“益魔方数字社会”之“知诚数字社团1.0”服京东方艺云再增新基地中原总部项目落地郑州触目惊心!五一灾难动作大片《惊天救援》曝新预告 杜江王大陆蔡卓宜《哎呀好身材4》收官 运动系情侣收获成长电影《忠犬八公》全国公映 白举纲与八筒诠释温情感动

阅读全文
返回顶部
栏目链接